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史二
Chinese History(Ⅱ)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系  
授課教師
衣若蘭 
課號
Hist1010 
課程識別碼
103 101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普203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00人
外系人數限制: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本課程為歷史系一年級必修課程,講授範圍為明清至當代中國的歷史發展,修習課程時間為每週三小時,包含「課堂演講」與「小組討論」。教學目的在使學生對於明清以來的中國史具有基礎的知識與貫通性的瞭解,擔綱進入進階歷史系課程的橋樑。修課同學應配合教學進度,閱讀指定讀物、思考問題,並按時繳交作業。

(二)教學方法:

1. 課堂講授:介紹明清至當代中國的歷史發展。
2. 分組討論:探究問題,回答問題,並學習聆聽與尊重他人的見解。
3. 發表教學法:分組研究討論後,學生嘗試彙整發表意見,提出問題。培養學生有條理地陳述事件與個人想法。

(三)注意事項:

1. 作業請附上參考書目,團體作業請附上工作分配與討論出席狀況
2. 抄襲以零分計。若參考網路資源,務必附上網站名稱與網址,並將他人說法改寫成自己的話(「引用原則與何為抄襲」將於第一週討論課說明)
3. 請在規定的期限於ntucool繳交報告。補交分數以原成績的1/3計算,超過一週拒收,以零分計


3.作業格式:

以A4規格紙,12號字,標註頁碼與標點符號,分段書之。不必加封面,首頁格式如下:
(左上角)
中國史二
指導老師:衣若蘭
歷史系系二年級 ### (系級姓名)
10/03/2024(作業繳交日期)

4.參考書目寫作格式:

篇目如:衣若蘭,〈《後漢書》的書寫女性:兼論傳統中國女性史之建構〉,《暨大學報》第4卷第1期(2000年3月),頁17-42。
書目如:衣若蘭,《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臺北:稻鄉出版社,2002。
或請參考臺大歷史學報書目格式。 

課程目標
1. 能從歷時性架構下描述中國歷史從14世紀至20世紀的變遷歷程。
2. 建立閱讀相關學術論文的能力。
3. 建立蒐集資料、撰寫報告的能力。
4. 學習操作數位人文工具並建立運用資料庫進行基礎研究之能力。 
課程要求
1. 閱讀指定及參考資料
2. 課堂上參與討論與提問
3. 分組報告兩位當代史家
4. 期中個人史家作業
5. 期末分組資料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週一 12:20-13:20。每節下課後或事先預約。聯絡方式:yilan@ntu.edu.tw 來信請在標題註明修課、姓名與主旨,例如:「中國史二*** 請問作業」並在信中確實寫上系級姓名,以便回覆。不具名者,不予處理。 
指定閱讀
每週指定閱讀論文(上傳於課程網) 
參考書目
第二週 明朝的建立與基層控制
卜正民:《縱樂的困惑》、《通敵:二戰中國的日本特務與地方菁英》
吳 琀:《朱元璋傳》
宋怡明:《被統治的藝術:中華帝國晚期的日常政治》
科大衛:《皇帝和祖宗:華南的國家與宗族》
徐 泓:《聖明極盛之世?:明清社會史論集》(〈明代社會風氣的變遷〉)
黃仁宇:《萬曆十五年》、《十六世紀明代中國之財政與稅收》

第三週 清代政治
孔飛力:《叫魂—乾隆盛世的妖術大恐慌》、《華人在他鄉:中華近現代海外移民史》、《中華帝國晚期的叛亂及其敵人》
岡田英弘:《紫禁城的榮光:明清全史》、《皇帝的家書:康熙的私人情感與滿洲帝國的治理實相》
莊吉發:《清代奏摺制度》、《真空家鄉:清代民間秘密宗教史研究》
陳捷先:《雍正寫真》、《青出於藍:一窺雍正帝王術》
歐立德:《皇帝亦凡人:乾隆.世界史中的滿洲皇帝》
魏斐德:《洪業:清朝開國史》、《大門口的陌生人:1839-1861年中國南方的社會動亂》

第四週 明清社會經濟
李伯重:《江南農業的發展(1620-1850)》、《江南的早期工業化︰1550-1850》
林麗月:《奢儉.本末.出處:明清社會的秩序心態》
柯律格:《長物:早期現代中國的物質文化與社會狀況》、《大明:明代中國的視覺和物質文化》
梁其姿:《施善與教化──明清的慈善組織》
濱島敦俊:《明清江南農村社會與民間信仰》

第六週 明清學術思想
王汎森:《權力的毛細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學術與心態》
艾爾曼:《晚期帝制中國的科舉文化史》、《從理學到樸學:中華帝國晚期思想與社會變化面面觀》
余英時:《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
呂妙芬:《陽明學士人社群——歷史、思想與實踐》、《孝治天下:《孝經》與近世中國的政治與文化》
溝口雄三:《中國前近代思想的屈折與展開》、《中國的思想(修訂版)》

第七週 明清與世界:文化相遇、海洋世界
史景遷:《胡若望的疑問》、《利瑪竇的記憶宮殿》
岸本美緒:《風俗與歷史觀:明清時代的中國與世界》
陳國棟:《東亞海域一千年》
鐘鳴旦:《禮儀的交織:明末清初中歐文化交流中的喪葬禮》

第九週 晚清的變局
沈艾娣:《夢醒子︰一位華北鄉居者的人生》
柯 文:《歷史三調:作為事件、經歷和神話的義和團》
茅海建:《天朝的崩潰:鴉片戰爭再研究(修訂版)》
郭廷以:《近代中國的變局》
劉廣京:《經世思想與新興企業》

第十週 辛亥革命與民國肇建
杜贊奇:《文化、權力與國家:1900—1942年的華北農村》、《從民族國家拯救歷史:民族主義話語與中國現代史研究》
沙培德:《戰爭與革命交織的近代中國(1895-1949)》、《帝國之後:近代中國國家觀念的轉型(1885-1924)》
周錫瑞:《改良與革命︰辛亥革命在兩湖》
唐德剛:《晚清70年》
桑 兵:《歷史的本色:晚清民國的政治、社會與文化》
張玉法:《清季的立憲團體》、《清季的革命團體》
張朋園:《梁啟超與清季革命》
羅志田:《民族主義與近代中國思想(三版)》

第十一週 五四運動
呂芳上:《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革命之再起:中國國民黨改組前對新思潮的回應(1914-1924)》
周策縱:《五四運動史:現代中國的知識革命》
林毓生:《中國意識的危機:五四時期激烈的反傳統主義》
陳平原:《未完的五四:歷史現場和思想對話》
黃克武:《開啟民智・會通中西:嚴復譯著與清末民初的思想變遷》

第十二週 國民革命與共黨革命
王奇生:《黨員、黨權與黨爭:1924-1949年中國國民黨的組織形態》
易勞逸:《毀滅的種子:戰爭與革命中的國民黨中國(1937-1949)》
高 華:《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
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

第十三週 抗日、國共戰爭 與兩岸分治
方德萬:《戰火中國:流轉的勝利與悲劇,近代新中國的內爆與崛起》
芮納・米德:《被遺忘的盟友》
金沖及:《聯合與鬥爭:毛澤東、蔣介石與抗戰中的國共關係》
張瑞德:〈無聲的要角—— 侍從室的幕僚人員(1936-1945)〉
戴安娜・拉里:《流離歲月: 抗戰中的中國人民》
羅久蓉:《她的審判:近代中國國族與性別意義下的忠奸之辨》

第十四週 農村改革、文化大革命
卜偉華:《「砸爛舊世界」——文化大革命的動亂與浩劫 (1966-1968)》
馬若德:《毛澤東最後的革命》
陳耀煌:《中國農村的副業》、《市場與共產革命,1900-1965》
賀 蕭:《婦女與中國革命》、《危險的愉悅》
楊奎松:《忍不住的關懷:1949年前後的書生與政治》、《邊緣人紀事:幾個問題小人物的悲劇故事》

第十五週 改革開放
天兒慧:《巨龍的胎動:毛澤東、鄧小平與中華人民共和國》
汪暉:《現代中國思想的興起》
莫里斯・邁斯納:《毛澤東的中國及其後》
馮客:《解放的悲劇》、《毛澤東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
蕭冬連:《探路之役:1978—1992年的中國經濟改革》

延伸閱讀
1. 卜正民著,廖彥博譯,《掙扎的帝國:氣候、經濟、社會與探源南海的元明史》。臺北: 麥田出版,2016。
2. 羅威廉著,李仁淵、張遠譯,《中國最後的帝國》。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3。
3. 張玉法,《中華民國史稿》。臺北:聯經出版社,1998。
4. 呂芳上,《民國史論》。臺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13。
5. 文安立著,林添貴譯,《躁動的帝國:從乾隆到鄧小平的中國與世界》。臺北:八旗文化,2014 。
6. 史景遷著,溫洽溢,孟令偉,陳榮彬譯,《追尋現代中國》。 臺北:時報出版,2019。
7. 費正清著,薛絢譯,《費正清論中國》。臺北:正中書局,1994。John K. Fairbank, China: A New History. Mass.,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4.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分組史家報告 
25% 
作業說明:由當週列舉的史家選擇兩位進行報告,內容須包含史家學經歷背景、研究方向與取徑。此外,可自行延伸討論,如分析史家對史學界的影響,或將兩位史家進行比較等。回應組則針對報告組的說法進行修正或補充。 書面字數:報告組兩位史家合計3000字以上。回應組1000字以上。 口頭報告:於每週演講課進行,時間約8-10分鐘,回應組2-3分鐘,教師回饋與討論5-7分鐘。 繳交期限:報告組每週四24:00前;回應組每週六24:00前 (本學期第一組可延到週六、週日24:00) 
2. 
個人史家作業 
25% 
作業說明:從分組史家報告的負責週次中,選擇一本或一篇指定的史家著作,撰寫閱讀筆記(舉例來說,若分組史家報告為第二週,個人史家作業便限定為第二週的指定史家與著作)。內容須包含史家學思歷程、使用材料、文章核心要旨、文章架構與書寫方法等,以及學生自己閱讀後的省思或延伸討論(「你覺得最重要的一個段落為何?為什麼?」)。 字數:2000-3000字 期限:4/20(六)24:00前 
3. 
分組期末作業 
25% 
作業說明:利用中研院近代婦女期刊資料庫 (https://mhdb.mh.sinica.edu.tw/magazine/web/)當中的資料以及數位人文分析工具,發想小論文題目並評述既有研究。細則指引如下: (1)瀏覽婦女期刊史料並使用數位人文工具後,請提供至少五個證據(引文、報刊圖像、數位人文視覺化資料),說明你們觀察到的現象或課題。若你們曾經嘗試查找其他主題,也可以將查找的過程附上,並說明你們最終取捨的理由。 (2)請就該現象或課題,搜尋前人研究成果,舉出至少三篇(本)與該主題最接近的研究論文,並說明其論點 (3)進行綜合討論:若你們從史料觀察到的現象,前輩學者皆未詳細討論過,那你們下一步該如何進行研究?若你們從史料觀察到的現象,與前輩學者的觀察相左,可能是什麼原因所致?若針對你們從史料觀察到的現象,前輩學者彼此間有不同看法,你們比較認同誰的說法?為什麼? 字數:5000字以上 期限:6/10(一)24:00 
4. 
課堂參與 
25% 
(評分標準:出席、發表、應答、討論與提問)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9  導論 
第2週
2/26  明朝的建立與基層控制
指定閱讀:卜正民,《掙扎的帝國》,第四章〈大汗與皇帝〉,頁131-173。 
第3週
3/4  清代政治
指定閱讀:羅威廉,《中國最後的帝國》,第三章〈治理〉、第四章〈盛清〉,頁31-86。 
第4週
3/11  明清社會經濟
指定閱讀:上田信,《海與帝國》,第六章〈社會秩序的變容—十六世紀2〉,頁217-262。 
第5週
3/18  蕭琪博士(中研院近史所博士後研究員)專題演講 
第6週
3/25  明清學術思想
指定閱讀:余英時,〈從宋明儒學的發展論清代思想史〉、〈清代思想史的一個新解釋〉,收入氏著,《論戴震與章學誠》,頁309-376。 
第7週
4/1  明清與世界:文化相遇、海洋世界
徐中约,《中國近代史》,第五章〈對外關係〉,頁102-131。 
第8週
4/8  葉韋君(國北教文創系兼任助理教授)專題演講 
第9週
4/15  晚清的變局
郭廷以、劉廣京,〈自強運動:尋求西方的技術〉,收入費正清等編,《劍橋中國晚清史(上卷)》,頁531-583。 
第10週
4/22  辛亥革命與民國肇建
指定閱讀:張玉法,《中華民國史稿》,第一章〈中華民國的開國〉,頁19-57。 
第11週
4/29  五四運動
指定閱讀:周策縱等著,《五四與中國》,〈新文化運動的擴展〉,頁141-175。 
第12週
5/6  國民革命與共黨革命
王奇生,《革命與反革命》,第三章(必讀)、第四章,頁85-145。 
第13週
5/13  抗日、國共戰爭 與兩岸分治
指定閱讀:芮納.米德,《被遺忘的盟友》,第六章〈難民與抵抗〉,頁171-193。方德萬,《戰火中國》,第四章〈走向戰爭〉、第八章〈戰爭中的共產主義〉,頁110-129、頁216-245。 
第14週
5/20  農村改革、文化大革命
指定閱讀: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第七章〈社會自主力量的窒息〉,頁580-621。第九章,頁729-827。 
第15週
5/27  改革開放
指定閱讀:石川禎浩,《中國共產黨百年史:革命、開放到專政,共產黨特質的世紀追尋》第五章,〈遠離革命〉,頁270-330。 
第16週
6/3  期末考週